欢迎你,毅杰!

两年前,我觉得自己天天都过得很好,对很多事情,我认为理所当然,认为有缘自会成就。我甚至看见他人的无知,我觉得理所当然,他要为他自己负责任。我甚至看见人家的行为太过可恨,我连正眼都不看,打从心里不屑。

我曾经过得很痛苦,不能释怀家庭带给我的伤害;
我曾经心碎,看着深爱的人爱上别人,被别人搂着;
我曾经痛恨自己,恨自己没用,恨自己早死早好;
我曾经麻痹自己,天天吃喝玩乐,避开所有的悲伤,害怕自己崩溃;
我曾经躲在墙角,哭得像一条狗;
我曾经让自己强颜欢笑,因为我觉得我在加重人家的负担。
我曾经自己自视太高,看不见人家因为我的刺,而深受伤害。

当我第一次接触到萨提尔这样的成长模式,我知道了!除了讨好、指责、超理智和打岔,原来还有一种沟通:一致性。而人类都渴望着“自由”,当我的内在是自由的,我便能自由地做任何选择,在不同的情境,我可以自由选择不一致或一致地表达。这样的我,是可以有意识地去选择,我可以对自己和他人坦诚。

这期间,曾经有一个很要好的亲人告诉我:毅杰,在钓鱼的人是你,你很好,所以你自视甚高,成为了你自己的盲点。现在随便你,你要怎样就怎样。我理解了她的反应以后,我很彻底地伤心了。

当时候我放下所有的工作,深呼吸,和自己的伤心相处。
我看着受伤的毅杰说:你伤心了,和你的伤心站在一起!我还看见你害怕,怎么了?
陈毅杰:是,我也感受到自己手脚冰冷了。

我:怎么了?你的害怕是害怕她吗?还是自己?
陈毅杰:我害怕自己就这样失去了很要好的亲人。

我:为什么你觉得她这样说,就是要离开你?你有试过同样的经历吗?
陈毅杰:我怕,每一次我彷徨无助,我想到有她无论什么事都会站在后面支持我。现在没有了。

我:我感到你很伤心,但是谢谢你愿意诚实地告诉我。毅杰,我想邀请你,看看你自己,现在的你还需要其他人来给你肯定吗?
陈毅杰:.…..她呢?

我:你认为一路来你和她,你表现怎样?
陈毅杰:我很开心,我这一生遇见了她,每一次的波折,我都用最好的自己去面对她。

我:现在的你呢?还需要满足她的期待吗?可以把精力放在自己可以掌控的地方吗?
陈毅杰:.….….….…

我:和你自己站在一起,把手交给我,可以给自己肯定吗?
陈毅杰:我怀疑我自己。

我:你愿意选择相信自己吗?
陈毅杰:愿意。

我:感受你的愿意,我相信这样的你最有力量。
陈毅杰:谢谢你!

我站起来,鞠躬道谢,抬起头来,我看见每一个毅杰都在,愤怒的、忧郁的、自信的、彷徨的、哭泣的、恐慌的、受伤的、失望的、无奈的、悲愤的、热血的…….

谢谢你,每一个毅杰,谢谢你,成就了我。
谢谢你,萨提尔成长模式,谢谢你,Dr. Grace。

这一次,我比谁都还清楚,我真正地迎来第三度诞生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"生老病死"的故事

华语佛学分享班 心得报告